暂驻欧洲之星

给爷开个罐头,一切好商量

欧洲星写作小课堂 2

对,你没看错,是小课堂


如果你要的是刚更新的彼得堡30的话,那就戳进我主页往前面翻一点点




正文开始,今天内容一片混乱随便看吧:


我就当做……现在,你已经经历了1、2年甚至3、4年非人的枯燥积累,用毅力战胜了惰性和各种诱惑,攒了一肚子的词句和知识,打算开始写手的征途了。


其实这个时候你写段落性的东西应该已经能拿出手了,毕竟满腹经纶啊。


但是如果你要挑战有结构层次的、相对长篇的叙事作品,那你就需要从最开始的怎么构架、描述一个故事开始尝试。


构思的起点可以是一个人物、一件事、一个场景甚至一句话、一个梦、一个镜头。

在确定了起点之后,你就要根据你的喜好把这个起点补完,使之成为一个立体的、有运作性的场景乃至世界。


举个例子,你的起点是一个人。

那么好,光有一个人是没有故事性的,我们开始补完它。

这个人叫什么名字?男的女的?大概长什么样?ta生活在哪儿?是什么身份?什么性格?ta的家什么样?ta的人际关系怎么样?ta有怎样的背景?ta平时怎么生活?需要上学或者上班吗?ta有什么过人之处?等等等等……

然后就是最重要的:ta做了或者经历了什么,使得故事就此展开?


而如果你的起点是一件事,那好,这是怎样的一件事?——打个比方:市中心发生了事故,有人死了——当时什么场景?——大概是下午2、3点钟吧,天气很好,在一个非常热闹的十字路口,旁边大楼上的广告招牌掉下来了,有个等红灯的人的脑袋被砸碎了,血从他的尸体旁一直飙到了7、8米外——故事需要人,活人,所以你的主角在哪儿?——我的主角当时就站在被砸死的人旁边/我的主角是赶来的急救车的司机/不你错了,不需要大活人,我的主角就是那个死人。


你看,只要跟着有逻辑有条理的联想走,故事就这么开始了。


而既然故事开始了,那具体要怎么推进呢?很简单,有条理地跟着你的逻辑思维,走下去。


这里必须重点说一下所谓条理——叙事的条理。其实有些人天生自带这个技能,怎么说都不会乱,但有些人就……所以我还是着重讲一讲……

人都是线性思维,我们对世界的理解基本遵循“前—后”、“远—近”、“因—果”、“整体—局部/局部—整体”这样的逻辑顺序,很少有例外情况。

这就决定了,我们写东西也要遵循这个规律。


这时候可能有小同志要问了,那不是很多插叙倒叙之类的手法吗?这些手法不符合你说的要遵循规律啊?

答案是:

1、这些手法出现的几率是很低的,而且哪怕占的篇幅很大,也多半就是插那么一次。

2、很多时候倒叙插叙的部分会被安排在人物的描述或者回忆中,整个故事在结构上仍然遵循线性时间的安排。

3、不要和我提意识流、电影艺术或者某几位鬼斧神工的大师。咱们还在翻花绳呢不要去想人家打毛衣的活。


落实到操作上,如果是故事大纲,你可以按年份自己画个图,在具体的时间点旁边写下大概要发生什么事情,人物怎么交叠出现,关键的点怎么安置,这样一来,你故事的大骨架就站起来了。


人物就不说了,就是个行动做事、生老病死的顺序。


一件事件,只要你不是要写推理,那就按时间顺序铺过去就行。你可以选择跟这一个人物走完事情全程,也可以跟着事情让人物自己上台下台。

两种做法效果差异很大,你可以用其中的视角差——一个人走全程那这人物的所知肯定有局限,事件走全程那所有人物肯定会在事件外有其他行动——制造悬念、盲点之类的东西。当然两种模式交叉用也可以,用得好会显得很精彩。但是,推进顺序不能乱跳,否则事情就会断掉。而且你要小心突然冒出来的上帝视角。


一个场景,可以从远到近写,也可以从大往小写,比如从远处天边山峦下的树林写到主人公脚边的小草,或者从整个房间的大色调开始写到主人公手边汤勺上的花纹。不用巨细无遗,挑几个你喜欢的点按次序拉过来就好。有纵深了,场景的立体感就出来了。


一个物体,那就先说你第一眼看过去它给你的印象,比如说什么颜色,圆的还是扁的,然后简单勾画一下关键的细节设置就可以。


人物的一系列动作,也请按顺序截取其中最能体现场景感的部分写,比如其中最有冲击力的动作,例如“突然站起来”、“冲出去”、“猛然抬手给了xx一个耳光”之类的,以及他的神情,其他人的反应,现场的大气氛。


在这个过程中,不要去纠缠细节,没有人能把一个画面的细节全部写清楚。你拼命去写清楚了也不过是让人看着烦觉得啰嗦。


至于人物外貌之类的东西……我真的非常希望外设系/解说系少男少女们能省下点堆砌华丽形容词或者blablabla对看客解说自己设定的力气,好好把角色的表情神态抠出来一次哦?


另说一句,你写出来的一切东西,都必须是!有意义、有作用的!

比如说你着重描写一只猫是美丽的蓝眼睛,但是如果这只猫就是你放着用来美的那我真的忍不住想问你写它干嘛哦?一双美丽的蓝眼睛必须是有作用的,比如说这眼睛诱惑或者震撼了谁,使剧情有了怎么样的变化。或者因为这蓝眼睛所以暗示这只猫其实是聋子,而因为它是聋的所以使剧情有了什么样的变化。


不信就去看各种名著吧,基本所有细节性的东西都是有其硬作用或者含义的,没有例外。


别老是跟着日番或者日系轻小说的路子走一心雕琢无意义的美或者萌,跟着这些走必然被带歪。


- -今天先到这儿,我懒了。



评论(9)
热度(311)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暂驻欧洲之星 | Powered by LOFTER